实习带给我什么

吴诗涛 2023-04-05 [人生]

一些感悟

2 月 13 号开始实习,距今已有五十多天,自上周请假两天把毕业论文写完后,即将迈出校园的身份转换感更加强烈。说来有趣,实习期间毕业论文一直是我心上的大石头,写完之后这块大石头落地了,但另一股紧迫感随之到来。顺着这股紧迫感探索内心,不外乎两点:身份转换的不适和职业生涯危机感。

身份转换的不适是难免的,我相信身边即将工作、读研、考公上岸、出国,或是准备二战的同学,都有同样的感受。四年的本科时光即将画上句号,无论怎样,都得给下一阶段点上冒号。

至于这股莫名的职业生涯危机感,一部分来自身份转换,另一部分来自未来的不确定性,当然,也是难免的。

这两点的解药是一致的:「保持前进」和「时间」。

一些改变

关于工具

实习和读书带给我的改变截然不同,读书期间,喜欢探索工具,把工具用于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实习后,自然地对这些工具进行筛选和融合。关于这一点,最深的感受来自两个工具:RStudioLogseq

实习期间,RStudio 作为数据分析时的主力工具,一些我原来不常用甚至认为是「鸡肋」的功能,在某些场景下有其闪光点。加上对快捷键更加熟悉后,有可观的效率提升1

Logseq 作为我管理笔记和日程的工具,通过 坚果云 在公司和个人电脑之间实现同步,可以打通生活和工作。实习期间大量的内容需要沉淀,促使我改进原有的笔记习惯,去追求更高效、更能连接的笔记模式。

关于技能

我以「数据分析师」的岗位进厂,当初朝着数据科学方向学了三年多的 R 语言,辐射开去还有 SQL 和仅能看懂一点语法的 Python,让我能够胜任这个岗位。由于本科是经济学专业,目前刚转岗到「策略分析师」,在努力学会计和财报分析,当初学的皮毛都已经还给老师了。

结合工作需要和自己对数据科学的热爱,短短的五十天里,给自己新开了几个学习的技能点,包括:

  1. 进一步学习 MySQL;
  2. 图数据库 Neo4j 和它的查询语法 Cypher,后续包括一些图算法;
  3. 了解 C++,还是为数据科学服务,不转码。

关于自己

对我来说,心态的转变尤为重要,它围绕着如何「保持前进」,如何「做时间的朋友」展开。

一是追求效率。在做事上,追求高效,减少经济学意义上的交易成本,具体到日常包括「与他人的沟通成本」以及「对自我情绪的管控成本」。如果别人需要我的协助,提需求,表达清楚想要什么、为什么要做、怎么做,一份好的需求不需要我和对方再次沟通。自我情绪管控于我而言并不难,加之最近摸到一点「正念」功力,结合对《道德经》中「复归于婴儿」和「道法自然」的参悟,朝更稳健的自己前进。

二是拉长时间。读书的时候,用一个月时间读完一本书,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件高效的事情,或者说并不让我自己满意。现在,我更倾向于把关于自我成长的任务排期拉长,比如关于 C++ 技能的发展,我的计划是一年半内看完《C++ Prime Plus》。这样的好处是不为学而学,也不给自己增加心智负担,当有大段的时间空出来时,把这些事项排进去。

三是减少即时在线社交。实习后个人的时间变得更加稀缺,即时在线社交占据的不仅是社交时的时间,还有社交后对自我情绪的平复。在我看来这是因为即时在线社交时,大脑构建了虚拟的社交场景2,而在社交结束之后这部分占用的大脑资源并不能及时释放,需要情绪平复能力的介入,并且挤压其他工作需要的脑力。

四是及时记录。实习后在博客开设了 周总结 一栏,并计划一直写下去。主要是记录每周的印象深刻的事情,留一个成长足迹。

正值清明,一天的假期来不及回家。缅怀先人,积极向上,勇敢生活!


  1. TODO:后续录制一个简单的小视频。 ↩︎

  2. 说糙了就是意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