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就」检测法

吴诗涛 2024-01-05

今早发现可以查到第六个月的社保了,根据杭州市的人才补贴政策,可以申请生活补贴和租房补贴。在「杭州市民卡」APP 上简单填写材料后,提示等待审核。短短十几分钟的骑行上班路上就收到两条补贴到账提醒短信,效率杠杠滴。

这笔补贴来得如此之快,成为了意外之财,但并没有改变我的生活,一切照常。还没到上班点,我守着垃圾桶剪指甲,突然蹦出一个念头:如果这次是一笔巨款从天而降,我的生活会怎么样?

诚实拷问内心,答案还是没什么变化。抛开世俗道德约束,除去身边人的影响,于个人而言,手握巨款无非解决两个问题:

  1. 拥有「用脚投票」的底气,对不喜欢的工作说「NO」;
  2. 发展兴趣,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满意现在的工作,为别人提供价值,自己不断成长,如果加班少一点就更好了。我的兴趣更是简单,一台连接广阔互联网的电脑、一辆自行车、一双跑鞋即可。电脑和自行车是一次性投入,维护得当使用四五年以上不是问题;跑鞋估计也能顶个两年吧!

异想天开一番后,我得出一个检测生活中「将就」的方法:如果突然暴富的自己会改变当下生活某个部分以提高幸福感,那这部分便是受制于当下条件的「将就」。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如何解决就需要依据勇气、实力等等再分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