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吴诗涛 2022-06-18 [日常]

昨天上午进行毕业典礼,和几位挚友合照。他们有的将在国内高校继续前行,有的将在大洋彼岸开辟自己的小世界,有的将融入社会、贡献力量,有的将二战考研……他们用四年时间推开了毕业这扇门,也让我思考,明年的我,将以怎样的姿态站在毕业典礼的舞台上。

毕业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也是新阶段的开始。昨天计量老师对我们大三学生说:“你们刚进大学的时候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即将进入大四,现在这个可能性已经收敛了。”我非常不赞成这样的说法。我认为在绝大多数时候,人都有选择的自由,只要勇敢地承担自由选择的后果,可能性一直都在。

成长真是个非常有趣的事情。昨天毕业时合影的朋友,和刚刚认识的时候有了很大的不同。除了友谊的提升,更多的是大学、是时间带给他们的改变。相信这样的改变会让他们走得更远。

当然,这样的改变也丝毫不差地作用在我身上。三年时间,我逐渐扩大认知圈,也了解到个人在知识海洋面前的渺小;我也慢慢找到个人所爱,不至于迷失在这片海洋中,而是去取一瓢饮。

三年时间修完了所有课程学分,第四年是给自己定下的兴趣发展期,希望从这一年开始,从兴趣所好发展出生存技能,这是幸福生活的不二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