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做小工

吴诗涛 2024-01-20

农村老家年前翻新:屋顶换洋瓦,一楼换大门、贴地砖和瓷砖。

上周六(0113)回家屋顶已经完工,老妈说天沟烧好后贴了防水膜,可以十多年不漏水,下雨天再也不用忙着在房间里放脸盆接水了。原本打算只换一个屋顶上的瓦片,开工后索性把边上老车间屋顶1一起换掉,俺和老爸一起爬上屋顶换瓦片的时光成为过去式。

吃好午饭,换上工作服,带上手套干起活来。我对体力活一直抱有敬畏,它既不是一力降十会,也难以四两拨千斤。虽然从小做农活,但是在铁锹、锄头等工具的使用上,我仍然是新手。

光是拌水泥就遇到不少难题。要让水和黄沙、水泥混合在一起,首先需要在泥沙混合物中间挖一个坑,把水倒在坑中,然后一点点翻动泥沙搅拌。我总是不小心翻动太多导致「决堤」,让水跑走了。

除了拌水泥,还做了:

  1. 拎水泥:把拌好的水泥装在桶里,放在泥匠的架子上。
  2. 铲墙灰:把原来墙上的石灰铲掉,露出砖块,才能再往上涂砂浆、贴瓷砖。
  3. 一些清理工作。

这次改造让我想起记事后最早的一次装修。那时我还是小学,当时要用石膏墙把二楼的房间分割成爸妈房间、姐姐房间还有我的房间。我在中间那个小房间度过了小学和初中时光。

我仍非常清晰地记得当时装修时的一幕:石膏墙是用气枪钉起来的,压缩气泵工作时造成的振动让凳子上的玻璃杯不停地移动到凳子边缘。当时我不懂科学,还以为是眼花,结果玻璃杯就在我的注视下从凳子上跌落摔碎。

这次回家做小工,施工的叔叔笑着说大学生来拌水泥。

这次还给老爸转了我一个多月的工资,工作后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为家庭建设出力。老妈说房子下次改造装修就要靠吴诗涛自己了。写到这里时,正循环着吕思清的小提琴曲《我爱你中国》,不禁感叹时光如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1. 爸妈的车间有一个的屋顶业已年久失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