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换新

吴诗涛 2023-11-05

俺的华为 Mate 30 Pro,从 2019 年 11 月 11 日购买至今,兢兢业业,于 2023 年 11 月 5 日正式退役。

旧手机屏幕之前就被摔过,仍在使用。前两天在我尝试自行车兔跳的时候它从裤兜里飞出,拍在了柏油马路上,这下碎得更加彻底。即便如此,在水凝膜的强力包裹下,仍丝毫不影响使用。

对于使用什么样的手机俺并不挑剔,能看到消息有个音儿就行。它也陪我度过了在公司担任数据分析师的快乐时光。如今我转岗到总助,更多地面向人群,我觉得这时候使用「普通」的手机会不显眼一些。

揣着俺为数不多的马奶,赶上小米 14 首发,本着「电子产品买新不买旧」的原则,整了一个。

手机换新并没有做新旧手机数据的迁移:一是发现「小米换新」似乎对从华为搬家到小米使不上劲;二是觉得正好做一次手机上的断舍离。

主要对旧手机做了以下处理:

  1. 微信消息备份到电脑,而后通过电脑迁移到新手机;
  2. 相册备份到电脑;
  3. 手机通讯录通过蓝牙传输到新手机。

第三步的更优解是先把通讯录导入到 SIM 卡,而后从 SIM 卡向新手机导入联系人。俺拔卡太急,发现的时候只好用蓝牙传输偷个懒。

针对多次摔了旧手机,从而导致的这次手机换新,在这里反思:

  1. 第一次摔:贪图手感,不贴膜、不带手机壳;
  2. 第二、三次摔:太大意,把手机揣裤兜里在自行车上蹦,这两次把手机屏摔得没法上台见世面。

新手机的手机壳和钢化膜比手机先到货,下次骑行一定把手机放骑行服兜兜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