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增广贤文》

吴诗涛 2021-04-01 [读后感]

[1]魏明世编译.增广贤文全鉴 珍藏版[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16.

马行无力皆因瘦,人不风流只为贫。

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先到为君,后到为臣。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莫信直中直,须防仁不仁。

宁可人负我,切莫我负人。再三须重事,第一莫欺心。

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山中自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

力微休负重,言轻莫劝人。

平生莫作皱眉事,世上应无切齿人。士者国之宝,儒为席上珍。

求人须求大丈夫,济人须济急时无。

酒中不语真君子,财上分明大丈夫。

有田不耕仓廪虚,有书不读子孙愚。

美酒酿成缘好客,黄金散尽为收书。

百年成之不足,一旦败之有余。

痴人畏妇,贤女敬夫。

是非终日有,不听自然无。宁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余。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结交须胜己,似我不如无。但看三五日,相见不如初。人情似水分高下,世事如云任卷舒。会说说都市,不会说说屋里。

若登高必自卑,若涉远必自迩。

人见白头嗔,我见白头喜。多少少年亡,不到白头死。

墙有缝,壁有耳。好事不出门,恶事传千里。

贫穷自在,富贵多忧。不以我为德,反以我为仇。宁可直中取,不向曲中求。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晴天不肯去,直待雨淋头。成事莫说,覆水难收。

是非只为多开口,烦恼皆因强出头。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日之忧。近来学得乌龟法,得缩头时且缩头。惧法朝朝乐,欺公日日忧。

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马牛。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

深山毕竟藏猛虎,大海终须纳细流。

受恩深处宜先退,得意浓时便可休。莫待是非来入耳,从前恩爱反成仇。

去时终须去,再三留不住。

三十不豪,四十不富,五十临近寻死路。生不认魂,死不认尸。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人无横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人恶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黄河尚有澄清日,岂可人无得运时?

念念有如临敌日,心心常似过桥时。英雄行险道,富贵似花枝。人情莫道春光好,只怕秋来有冷时。

但将冷眼观螃蟹,看你横行到几时。见事莫说,问事不知,闲事休管,无事早归。

龙生龙子,虎生虎儿。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一举首登龙虎榜,十年身到凤凰池。十载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常将有日思无日,莫把无时当有时。

入门休问荣枯事,观看容颜便得知。官清书吏瘦,神灵庙祝肥。

路逢险处须当避,不是才人莫献诗。

欲昌和顺须为善,要振家声在读书。

不求金玉重重贵,但愿儿孙个个贤。

伤人一语,利如刀割。枯木逢春犹再发,人无两度再少年。未晚先投宿,鸡鸣早看天。

好学者如禾如稻,不学者如蒿如草。遇饮酒时须饮酒,得高歌处且高歌。

无求到处人情好,不饮任他酒价高。知事少时烦恼少,识人多处是非多。世间好语书说尽,天下名山僧占多。入山不怕伤人虎,只怕人情两面刀。

强中更有强中手,恶人终受恶人磨。

黄金未为贵,安乐值钱多。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为善最乐,为恶难逃。

见者易,学者难。莫将容易得,便作等闲看。用心计较般般错,退步思量事事宽。

莫把真心空计较,儿孙自有儿孙福。天下无不是的父母,世上最难得者兄弟。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堂上二老是活佛,何用灵山朝世尊。万事劝人休瞒昧,举头三尺有神明。但存方寸土,留与子孙耕。

人老心未老,人穷志不穷。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

天上众星皆拱北,世间无水不朝东。君子安贫,达人知命。

平生只会说人短,何不回头把己量。见善如不及,见恶如探汤。人穷志短,马瘦毛长。

秋至满山多秀色,春来无处不花香。凡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公道世间唯白发,贵人头上不曾饶。

闲时不烧香,急时抱佛脚。幸生太平无事日,恐逢年老不多时。国乱思良将,家贫思贤妻。

池塘积水须防旱,田土深耕足养家。根深不怕风摇动,树正何愁月影斜。

学在一人之下,用在万人之上。一字为师,终身如父。忘恩负义,禽兽之徒。劝君莫将油炒菜,留与儿孙夜读书。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颜如玉。

莫怒天来莫怒人,五行八字命生成。莫怨自己穷,穷要穷得干净。莫羡他人富,富要富得清高。别人骑马我骑驴,仔细思量我不如,等我回头看,还有挑脚汉。

十分伶俐使七分,常留三分与儿孙。若要十分都使尽,远在儿孙近在身。君子乐得做君子,小人枉自做小人。

好学者则庶民之子为公卿,不好学者则公卿之子为庶民。惜钱莫教子,护短莫从师。记得旧文章,便是新举子。

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落。但求心无愧,不怕有后灾。只有和气去迎人,那有相打得太平?

为人何必争高下,一旦无命万事休。山高不算高,人心比天高,白水变酒卖,还嫌猪无糟。

奉劝君子,各宜守己,只此呈示,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