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考试弃考

吴诗涛 2022-12-26 [人生]

2023 年考研结束,希望身边的考研er 顺利上岸!这一年经历太多变数,又有很多始料不及的事情发生,每一位坐在考场上的同学都是最棒的!

我呢,则打脸一下之前的自己,放弃了这次考试。

原因

我开始备考很晚,离考研不到 100 天的时候开始的。如果不把为何要做一件事情想清楚,或者一件事情不能被我赋予足够的意义,我很难全身心投入去做。

大三身边的同学着手准备考研时,我便在思考读研对我的意义,然而当时以为拿到保研,去一个合适的学校,靠着惯性读完三年便了事。唯有需要通过大量的付出才有可能上岸,而我可以选择是否走这条路的时候,我才如此清晰地感受这个意义对我的重要性。

读研对我的意义,由我读研期间的所作所为所遇见决定。我本科是经济学专业,四年时间里我看了不少经济学专业的书,也形成了对这个专业的认识。总体上来讲,经济学研究正在走一条量化的路,把数学融入到经济学中来,利用数据、计量等手段进行研究,很多人说这样可以让经济学变得「科学」,而我并不认为如此。

因果推断对于经济研究非常重要,一项政策的作用传导机制应得到充分的认识才可以评估这项政策。这和算法推荐系统的黑箱模型不同,简单说前者探索因果关系,后者探索相关关系,而经济学应始终坚持寻找因果关系。

寻找因果关系的手段无外乎那几种,它们本质上都是想方设法模拟出一个反事实的情境。比如说探寻连花清瘟对于新冠的作用,最有效的方式是:存在平行宇宙,有两个完全一样的病人,这时一个宇宙的病人服用连花清瘟,另外一个宇宙的病人服用安慰剂。除了药物成分不同,其他都保持一致,这时两个病人对新冠的反应差别,就是连花清瘟的作用。

当然现实中我们很难这么做,于是就有了通过实验、数据等方式尽可能地贴近反事实。我认为这很需要智慧、很需要运气,像 AK91 这样的论文会让我惊呼「神之一手」,但国内很多期刊动不动就用起了工具变量,但其实根本不具备反事实的能力,只是数据套模型跑个结果,挺无语的。

在我的大学时光里,除了刚开始锻炼自己的学术写作,我从未自己主导去写论文,一篇上乘的论文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是我在大学自我成长时所承担不起的。我不想去造学术垃圾以及做屁股决定脑袋的事情,我若是读研仍会坚持这样的想法,但读研必须有论文的产出,这里有很大的冲突。

此外,我一直在自学数据分析,原本的想法是读研时继续深入,但从大三结束就遇到了瓶颈,最主要的就是我学会了洗数据、可视化、做交互的展示界面,但仅限于学会,并不能熟练应用,或许这就不能算是学会。我认为破局的方法就是去面对和解决现实的问题。本来想跨考读数据科学的研究生,但是大部分都限制本科报考专业为数学或计算机,俺就无缘啦!我想工作应该是最能满足我的需求的。

学生的身份对我有限制,这是我隐约感受到的。很多事情因为这个身份挡住了,而我有时也可以躲到这个身份下逃避我不想做的事情。在梯度下降法里边,每次都下最陡峭的坡可以最快下山,那在成长中,每次都克服最害怕的事情就可以最快成长,这是我的想法。

最后就是,我发烧了,妈的。考试要求单人单管核酸,指定了核酸检测点,我们区就一个核酸检测点,排队居然不是 S 型而是绕圈圈,最后面的人排在最内圈。就这样排了两小时绕了四圈,上午做完下午感觉就不对,核酸虽然是阴性,呵呵。这次设置了阳性考场,阳了也能考,我胆小,便不去了。

备考时光

我的备考时光非常快乐。每天七点半左右和小王一起去食堂一楼吃早饭,一般我去买饺子、南瓜什么的,小王去买面或者豆浆和酒酿圆子,有时候我们会互换分工。吃的时候食堂擦桌子的叔叔经常会和我们聊几句。吃完各回各寝室,要是太阳舒服就先散个步。

回寝室我都先上 GitHub 看看有没有什么好玩的项目更新,然后背单词或者做数学。到午饭时间再和小王一起吃午饭,我们买了一些拌饭酱,吃嘛嘛香。下午当然要睡午觉啊,另外还是学一学数学。晚饭我们经常会去清真食堂或者三楼的美食广场,还有 KFC 哈哈。

在这段时间里,我重温了高数、线性代数、概率论和经济学基础,温故而知新,对大一大二时的这些课程有了一些新的感悟,尤其是线性代数,它的思维对于了解计算机很有帮助。对于那门洗脑课程,大笑而过。

另外,我还做了一些自认为有社会价值的事情,这里便不再记录。